推广 热搜:

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项目】招标公告

   日期:2023-09-12     来源: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    作者:dlztb    浏览:0    
核心提示: 华能煤业公司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项目招标公告(招标编
ta>ta>ta>

 

华能煤业公司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项目

招标公告

(招标编号:HNZB2023-09-2-104)

项目所在地区:甘肃省,庆阳市

1. 招标条件

华能煤业公司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项目已由项目审批机关批准,项目资金为企业自筹, 本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进行公开招标。

2. 项目概况与招标范围

2.1 建设地点: 甘肃省,庆阳市

2.2 规    模: 陇东能源基地正在开展百万吨/年CO2地质封存可行性研究工作,但封存场地目标储层上方周围有正在开采的煤层存在,若CO2泄漏进入煤层,在开采或掘进期间CO2突出直接影响施工人员和也可能因为气体压力等作用导致煤层开采事故,而CO2泄漏进入水体或者岩石裂隙地表均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地面人员、环境直接受到影响,煤矿也可能因环保问题停产整顿,间接影响矿井生产。因此,为避免了经济损失和不良影响,开展CO2地质封存危险性评估及监测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主要包括封存一期封存井诱发煤矿井下生产安全及煤矿环境风险评估、封存井安全监测方案设计及监测系统、CO2地质封存中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风险动态管控指南、CO2地质封存二期其他封存井对煤矿影响分析等。

2.3 标段划分: 华能煤业公司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服务项目标段包1

2.4 服务地点: 甘肃省,庆阳市

2.5 服 务 期: 22个月。

2.6 招标范围:

本项目计划招标的主要内容为:

2.6.1.封存1号井诱发煤矿井下生产安全风险评估

1)“CO2-水-岩石”化学作用导致CO2进入煤层的风险分析。根据一期封存井实际地质条件和岩样,开展室内试验和数值模拟,研究“CO2-水-岩石”的化学作用对储盖层岩石物性参数的影响,分析风险概率和影响范围。

2)煤矿开采与封存体附加压力耦合作用下,CO2开启封闭性通道进入煤层的风险分析。根据核桃峪煤矿采掘情况,选择最危险场景,采用数值模拟,进行多场耦合分析,研究通道演变规律及其影响范围。

3)CO2注入期间地应力场演变规律及其对煤矿开采安全风险分析。以项目场地地质条件10-20万吨/年注入量为根据,计算分析煤层底板以下主要区域地应力场演变规律,研究影响范围和程度。

4)根据上述风险源、风险类型、层次关系,建立煤矿井下生产安全风险的量化评价情景模型,选用适合的风险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对陇东基地CO2地质封存对煤矿井下安全生产风险进行评估,并且提出风险规避措施。

2.6.2.封存1号井诱发煤矿环境风险评估

注入井井喷对煤矿环境影响风险评估。针对本次CCUS项目井,对CO2气体泄漏扩散范围进行分析,结合周围人口分布情况,分析井喷事故对人身安全以及碳减排等环保方面危害,评估本项目可能由井喷引起的煤矿地表环境风险并提出相关的管控措施。

CO2泄漏对环境影响风险评估。基于本区域主要含水层、土壤、地表植被等条件,研究本区域典型CO2泄漏方式及其发生概率等级,如通过储集体展布方向进行运移泄漏、封盖层泄漏、连通通道泄漏等,分析其导致的环境损失及其危害等级。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风险评价方法,对CO2地质封存项目的环境风险开展评价研究,并且提出相应风险管控措施。

2.6.3.封存1号井配套煤矿安全监测方案设计

最优监测指标组合筛选优化。重点监测CO2地下运移与分布及其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影响,充分考虑监测任务、监测效益以及监测成本,建立监测指标的筛选框架,开发指标优化选择方法,构建合理的监测指标体系。

监测范围的确定。充分考虑CO2羽分布、CO2可能的泄漏要素,封孔钻井、断层等泄漏通道,地形,敏感受体分布等多种因素,建立项目监测范围的确定原则与方法,确定经济合理的监测范围。

设计针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的立体化CO2地质封存泄漏煤矿监测方案。结合一期已有封存井监测设备,考虑煤矿开采以及CO2注入进程,提出监测最优方案和监测关键技术措施,研发CO2逃逸监测技术,设计监测方案,保证CO2泄漏监测的灵敏性和有效性。

2.6.4.建成针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的立体化CO2地质封存泄漏监测系统

根据上述监测方案,通过在监测孔中安装地下流体保真取样设备、温度及应变等监测设备,监测地下水化学成分、地层温度及变形变化情况,建成针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的立体化CO2地质封存泄漏监测系统,包括监测钻孔施工、测温光纤、测应变光纤等监测设备购置、孔中设备安装及现场调试等工作。要求温度监测精度不低于1℃,应变监测精度不低于30μɛ,压力传感器精度不低于0.1%FS。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判断CO2泄漏情况,对CO2的泄漏风险进行预警。

2.6.5.CO2地质封存中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风险动态管控指南

总结形成CO2深部地质封存过程中,考虑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风险的,全套风险评估、监测以及动态风险管理的工作指南。

2.6.6.CO2地质封存二期其他封存井对煤矿影响分析

根据现有核桃峪煤矿地质资料和矿井设计,结合监测数据,分析封存二期项目中其他拟施工的封存井对核桃峪煤矿安全生产的影响,为后续封存工程的设计和实施提供依据。

2.7项目需达成的最终成果

1.建立CO2地质封存井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影响的监测指标体系,完成地质封存井对煤矿安全生产和环境风险的监测方案设计;建成针对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的立体化CO2地质封存泄漏监测系统,其中温度监测精度不低于1℃,应变监测精度不低于30μɛ,压力传感器精度不低于0.1%FS;

2.完成CO2地质封存井诱发煤矿井下生产安全及煤矿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各1份,并通过专家会议评审;

3.完成《CO2地质封存中煤矿生产和环境安全风险动态管控指南》;

4.完成CO2地质封存后期其他封存井对煤矿影响分析报告,并通过专家会议评审;

5.完成受理发明专利2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13项;

6.发表核心论文5篇;

7.完成项目结题验收报告,并通过集团公司验收。

标段划分:本招标项目划分为1个标段,本次招标为其中的:《华能煤业公司煤炭技术公司华能陇东基地CO2地质封存诱发煤矿安全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采购项目。

3. 投标人资格要求

3.1 通用资格条件

3.1.1投标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注册的独立法人或其他组织,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具有独立订立合同的权利;

3.1.2投标人财务、信誉等方面应具备下列条件:

(1)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产、停业或进入破产程序,生产经营正常且具备合同履约能力;

(2)没有处于行政主管部门或 系统内单位相关文件确认的禁止投标的处罚期间内;

(3)近三年没有骗取中标或严重违约,没有经有关部门认定的因其服务引起的重大及以上质量事故或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

(4)未被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或者经营异常名录;

(5)未被最高人民法院在“信用中国”网站( )或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6)与招标人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招标公正性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参加投标;单位负责人为同一人或者存在控股、管理关系的不同单位,不得参加同一标段投标或者未划分标段的同一招标项目投标。

3.2 专用资格条件

3.2.1业绩要求:投标人近5年内承担至少1项CO2地质封存相关项目业绩。

3.2.2

3.2.3本项目不允许联合体投标。

4.

未曾在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www.dlztb.com)上注册会员的单位应先注册。登录成功后根据招标公告的相说明下载招标文件!

项目 联系人:李工  
咨询电话:010-51957458 
传真:010-51957412 
手机:18811547188 
QQ:1211306049 
微信:Li13683233285 邮箱:1211306049@qq.com

备注:欲购买招标文件的潜在投标人,注册网站并缴纳因特网技术服务费后,查看项目业主,招标公告,中标公示等,并下载资格预审范围,资质要求,招标清单,报名申请表等。为保证您能够顺利投标,具体要求及购买标书操作流程按公告详细内容为准,以招标业主的解答为准本。

来源:中国电力招标采购网 编辑:ec.chng

 
打赏
 
扫一扫快速入网
更多>同类资讯

最新资讯
最新行情
www.dlztb.com